星期五, 10月 15, 2010

改變和付出

現在已進入E化時代,世界的趨勢也越來越走向人性化管理及人道關懷,去年八月份所發生的莫拉克颱風,在救災的現場常看到穿藍衣白褲的慈濟志工,穿梭其間訓練有素地將受災戶一一安排妥當,適時地給於第一線的必要協助。這樣的服務熱忱也感染很多社會人士在閒暇之餘貢獻時間給需要的民眾,讓這樣善的力量能夠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猶記得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戶口遷移事項,映入眼廉的是志工們親切的笑容,並且會主動積極詢問有關辦理事項,請洽公的民眾稍候片刻,進一步還會貼心地詳細告知洗手間及茶水處的位置。這樣全面性的服務,使民眾不再視至公部門洽公為畏途,志工的進駐也讓公部門多了一些軟性的服務,讓公部門的服務可以更多元化、更貼近民眾的需求。戶政機關還有一項非常便民的措施,中午仍開放單一窗口服務,讓一些上班族能利用午休時間洽辦相關事項。政府的服務不但要朝向專業化、多角化、科技化的服務,再加以統合志工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身為21世紀的公僕,秉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輔以一顆積極任事的態度,以同理心處理民眾的託付。所謂公門好修行,一個善念發起也許是一個家庭希望的生機,也期許公務員能夠從自身做起,成為部門的表率,起而提昇課室甚至整個機關的行政效率、服務品質,效法志工發揮大愛的精神,讓溫暖能夠持續注入需要的家庭而溫情滿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