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5, 2010

提供超出顧客預期的服務

一個能讓人出乎意外的服務,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多傾聽、多觀察就能了解對方的需求在哪裡?是的,很多的感動都是來自於你提供了超出顧客預期的服務。
我感動著前社會局長陳泰國的熱心及對我的協助。還記得85年初考上基層特考乙等分發至臺東縣成功鎮公所服務,對於一個在外地工作的公務人員而言,相信調回家鄉服務是我們的小小願望,我也不例外!在法令規定的服務年限一到,眼看同期考上的同事個個的調回家鄉,而我仍在積極的的透過各種管道找缺、託人幫忙…然後就像石沉大海,杳無音訊,那種心情只能是「焦急」來形容。
就在如此「焦急」上班的某一天,在辦公室接到了一通〝意外〞的電話,用意外來形容是因為壓根就沒想到是臺東縣政府社會局陳局長來的電話!不錯,當時我是承辦社會福利、救助等相關業務,不過與局長的接觸根本少之又少,只有參加會議照過幾次面,「難道我在業務方面有缺失,他是來興師問罪的?」當時我的心裡是這麼想的,結果更是出乎我的〝意外〞,陳局長竟是來關心我想調職的事,問清我是高雄人、想回高雄服務、又是東海大學畢業…等等資料後,他告訴我:他認識高雄縣政府勞工局局長,他會請局長幫忙。掛上電話後,我有滿腹的疑問?為什麼他知道我想請調?為什麼會主動幫我?…但當時我並沒有多想,認為那只是局長口頭說說而已,也壓根忘了這件事。過了幾天我又再度接了一通〝意外〞的電話,這個意外來自於高雄縣政府勞工局謝局長,她告訴我目前勞工局並無缺額,但她會幫我注意。當時我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動!關於調職這件事對陳局長而言,可能只是個舉手之勞,但那種感動是來自高高在上的長官對你的關心、知道你的需求、甚而是對你的一種肯定!
雖然至今我仍我無法如願的調回高雄服務,但對於調職一事我已不再強求,凡事隨緣。但當時社會局陳局長的熱心及協助,我仍銘記在心,對於他主動的提供協助,我真的只能說感謝!感動!感恩!
在服務的過程中,能多一份心思,一個簡單的動作,一個細心的觀察、體貼,都會帶給人們無比的溫情的!願身為公務人員的你我能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