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0, 2010

熱心服務,扭轉政風形象

政風在公務體系裡給人的印象是什麼?如果問10個公務員,我想會有9人回答你「東廠」、「錦衣衛」、「抓耙仔」、「只要他們出現準沒好事」、「最好是與他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不錯,這種刻版印象早已深烙在每一公務人員的心中,我也不例外,至少在接觸過縣府政風處張維民科長之前。
記得在今年3月份時,本所收到一份由縣府函發有關進用臨時人員之相關規定,在簽陳 市座知照時,本市市長正有其進用臨時人員之相關疑義,因此傳喚職就其規定予以說明,職就其所轄業務權責之規範向本所市座報告,惟其中因涉有政風業務,而又恰巧本所政風人員因公出差不在勤,在無計可施下求助於縣政府政風處張科長,請其可否撥空至本所直接說明,想不到張科長竟二話不說的答應了,並備妥相當完整的資料及案例;不但如此,張科長亦協助洽詢監察院釐清相關法令疑點,在他熱心、詳盡的解說下,讓本所充份的瞭解到法規真正規範之意涵,也有效的防止本所可能因對法令的誤解而有觸法之虞。
我在想如果每一位政風人員都能如張科長這樣熱心的協助公務同仁,那麼我相信在公務體系裡,應該可以減少很多因誤觸法令而遭查辦的事件發生,所謂「防微杜漸」,不就是這個道理嗎!在此我要感謝張科長的熱心幫忙及鼎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