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7, 2011

將民眾的事當作是自己的....那種服務就是一種感動

於100年5月16日下午3點左右,本所戶籍員謝圓穠抬頭望見一位熟識臉孔迎面而來,本能的向他打聲招呼:「某醫師您好!要辦什麼資料呢?」經過一番說明,原來是某醫師的太太想申請與其姊同戶時的除戶戶籍資料,並且需翻譯成英文版本。一聽有些興奮和擔心,因為來戶所近兩年,這可是她第一次受理除戶英文謄本的核發呢?並向其詢問是否有護照影本?說明在接獲資料後即能開始翻譯工作,完成後馬上通知取件,某醫師接著說:「不趕!只要在這個月底前給我即可」。接著便著手辦理,但因某太太當時除戶戶籍在高雄市前金區,理應向高雄市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辦。於是謝戶籍員馬上與某太太聯絡(並告知前金區電話號碼)。但對方提出:她不知如何清楚表述想要之內容,請我們可否代為向該戶政所詢問…,隨即與他所承辦人員接洽,經過一番折騰,翻遍各項解釋函令,仍無法定論;認為公文中並未指明除戶資料是否包含數位化的內容?我們因而決定向內政部承辦人員提出疑義…?最後認定:「由我們來翻譯此除戶資料並無不可」。在多方電話聯絡洽詢往返中,某太太非常感謝我們極盡心力為她處理申辦相關事宜。


5月17日中午12點左右某醫師特地將資料送過來,他說這是一種尊重,而我們覺得被尊重的感覺真好!當日14點左右便翻好資料,但連續打了數通電話一直聯絡不上當事人!隔日早上又繼續聯繫,電話那頭終於和某太太聯絡上了!她錯愕的愣了一下說:「對不起!我忘了!現在馬上去戶所」。過了不久!某太太終於出現!謝戶籍員很慎重的將資料交給她,她看了看面帶微笑的說:「非常感謝你們!你們將我的事情當作是自己的,那麼的積極認真,完全無顢頇卸責的感覺…,真的好感謝戶政人員!你們團隊的服務值得肯定及嘉許!」聽到這些話時,承辦人內心感到顫抖不已,含著眼淚即是滿滿的感動,從某太太的臉上和言語之間,我們要說的是:【服務就是一種感動!】戶政人!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