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6, 2011

歷經30年...ㄧ圓尋親之夢

於民國100年2月9日下午約13:40左右,接獲來自美國加州僑民電話,自稱為○○○小姐,詢求是否可幫忙尋找失散30年的親人,述說事件原委:「其兄於民國70年間與妻離婚,育有二女,其長女由父監護3歲即隨父舉家移民美國、次女由母監護住在台灣,歷經30年其兄也於多年前逝世,姪女對生母及妹未曾謀面亳無印象、不知現況及下落。自小於美國成長受教育只會英文,中文不大流利,委請姑姑以流利中文協尋且其家族均表贊同展開尋親任務,即口述:「其嫂為47年次,曾住台東市豐榮路…其父親曾任…工作」。

本所課員蘇家鑫受理其口述請託,確認其本人身分後,即告知請其明天上午11時左右再來電,會答復查詢進度或結果;依據其口述之概略,透過數位化系統及戶役政系統交叉篩選比對,追查出其嫂與姪女現設籍於台北市,經輾轉詢問隨即撥打表明我們是台東市戶政所,試問是否認識○○○此人,她停楞遲疑一下,回答「認識」,是前夫之妹,更確認找對人了!經告知尋親原委……電話傳來她喜極而泣的哭泣聲,傾聴她的陳訴多年來尋找思念女兒之情…蘇課員不禁也眼角泛著淚光,最後將美國連絡電話號碼告知對方請自行聯絡。

隔天雙方均有來電深表謝忱,表示會擇期專程自美返國,親至台東市戶政所當面致謝,並贊揚台灣戶政這麼有效率,實在令人感動等語……我們告知這是戶政資訊數位化日臻完備,實現優質、便捷、貼心的全方位服務理念,一圓尋親之夢!